【生活提案】蜂蜜不只甜蜜蜜

秋天,除了呵護肌膚,更要滋潤一下味蕾和心情!水花園生活創意市集的「皮可吉PEAKNOLOGY有機咖啡」最近帶來全球限量36,200的柑橘花生蜂蜜,有了這好心情的食物,儘管秋景 蕭瑟,心裡還是甜蜜蜜啊!




蜂蜜介紹

蜂蜜,是昆蟲蜜蜂從開花植物的花中採得的花蜜在蜂巢中釀製的蜜。蜜蜂從植物的花中採取含水量約為80%的花蜜或分泌物,存入自己第二個胃中,在體內轉化酶的作用下經過30分鐘的發酵,回到蜂巢中吐出,蜂巢內溫度經常保持在35℃左右,經過一段時間,水份蒸發,成為水分含量少於20%的蜂蜜,存貯到巢洞中,用蜂蠟密封。蜂蜜的成分除了葡萄糖、果糖之種還含有各種維生素、礦物質和氨基酸。1千克的蜂蜜含有2940卡的熱量。蜂蜜是糖的過飽和溶液,低溫時會產生結晶,生成結晶的是葡萄糖,不產生結晶的部分主要是果糖。
蜂蜜是一種天然食品,味道甜蜜,所含的單醣,不需要經消化就可以被人體吸收,對婦、幼特別是老人更具有良好的保健作用,因而被稱為“老人的牛奶”。



蜂蜜的營養價值

1、蜂蜜中含有大約35%的葡萄糖,40%的果糖,這兩種糖都可以不經過消化作用而直接被人體吸收的。
2、蜂蜜中含有與人體學清濃度相近的多種無機鹽,還含有一定數量的維生素B1、維生素B2、鐵、鈣、銅、磷、鉀等抗物質。
3、蜂蜜中含有澱粉酶、脂肪酶、轉化酶,是食物中含酶最多的一種。酶是幫助人體消化吸收、吸收和一系列物質代謝及化學變化的促進物質。




蜂蜜的食用禁忌

1、不適宜糖尿病患者、脾虛瀉泄及濕阻中焦的脘腹脹滿、苔厚膩者食用。

2、夏秋季節不宜食生蜂蜜。

3、嬰兒不可食用蜂蜜,以免因腸胃身份證嫩發生蜂蜜中毒。

4、食用時溫開水沖服即可,不能用沸水沖,更不宜煎煮。

5、蜂蜜不能盛放在金屬器皿中,以免增加蜂蜜中重金屬的含量。




蜂蜜的選購

1、看色​​澤。用肉眼觀看蜂蜜的顏色和光澤,以色淺、光亮透明、粘稠適度的為優質蜜;色呈暗褐或黑紅,光澤暗淡,蜜液混濁的為劣質品。

2、聞氣味。純正的蜂蜜,應具有濃厚的天然花蜜的香氣;如有異雜氣味,就可能是摻偽之品。

3、嚐味道。取少許蜂蜜入口嘗之,具清爽,細膩,味甜,喉感清潤,餘味輕悠者為優質蜜;如入口綿潤,味甜而膩,喉感麻辣,餘味較重的,系質量較差的蜂蜜或摻偽的蜂蜜。

4、試手感。取少許蜂蜜,放在潔淨乾燥的手心上,用手指搓捻,一般純正的蜂蜜結晶或凝固結晶都比較粘而細膩,用手指捻後無粗糙感;若結晶顆粒粗糙,手捻有粗糙感的,則有摻偽的可能。




蜂蜜的存儲

避光,通過,保持乾燥,溫度過高時,可放入冷藏箱保存。







資料來源:

蜂蜜。美食天下網站:http://www.meishichina.com/YuanLiao/FengMi/useful/






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/生活創藝市集 週六11:00-17:00 臺北自來水園區水霧花園(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號,捷運公館站4號出口步行3分鐘)
www.lifenext.com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