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人氣作物】蛋白質多多的皇宮菜

皇宮菜相信不少人難忘它特殊的口感,週六在耕吉杯杯攤位上看到紅梗的皇宮菜,突然好奇起來,為什麼它會被叫作皇宮菜呢?

落葵(學名:Basella rubra)亦稱紫角葉、胭脂菜、胭脂豆、蠶菜、木耳菜、天葵、皇宮菜、胡臙脂、牛皮凍、蟳公菜、蟳管菜、蟳菜、蝟菜、軟筋菜、軟姜仔、藤菜、藤葵、非洲菠菜、繁露、龍宮菜、潺菜[註1],為落葵科落葵屬1年生蔓性草本植物,原產於東印度,碧綠的幼苗、鮮嫩的尖梢和肥厚的葉片可供食用;風味獨特,油潤柔軟,嚼時如吃木耳一般,清脆爽口,故又稱木耳菜。 皇宮菜其名由來傳說有二,一說為西晉時期,某欽差大臣臨白馬寺 巡視,寺內和尚採摘一些落葵嫩芽供欽差佐餐,因食用時黏滑的口感,欽差甚感新鮮而問之,方丈告知這些菜是準備供皇帝食用的御菜,後人依據這個傳述,將之定名為「皇宮菜」;另一說是目前食用的品種,係我國農耕隊員從泰國引進台灣栽種,該植物是泰國皇宮指定為御用的菜餚,因此稱為「皇宮菜」[註2]。

皇宮菜富含蛋白質、胡蘿蔔素、鈣、鐵、磷、纖維質、維生素A、維生素B1、維生素B2、維生素C等營養素。蛋白和礦物質的含量稍高於一般綠葉類。皇宮菜有獨特的黏液,有滋潤黏膜和細胞的作用,對胃有助益。皇宮菜因為含有草酸,在體內會和鈣結合而妨礙消化,須注意不要過量[註3]。




註釋:

註1. 落葵。維基百科: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8%90%BD%E8%91%B5(104.10.7引用)

註2. 泰皇的佳餚~皇宮菜(98.11.2)鮮盈果菜@雲林蔬菜直銷網購宅配:http://blog.xuite.net/webber_yang/frershgreenexpress/28173395-%E6%B3%B0%E7%9A%87%E7%9A%84%E4%BD%B3%E9%A4%9A%EF%BD%9E%E7%9A%87%E5%AE%AE%E8%8F%9C(104.10.7引用)

註3. 皇宮菜。樂活營養師編輯群。樂活營養師網站:http://www.foodcare.com.tw/label.aspx?article=4703(104.10.7引用)



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/生活創藝市集 週六11:00-17:00 臺北自來水園區水霧花園(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號,捷運公館站4號出口步行3分鐘)
www.lifenext.com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