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人氣作物】大白菜。火鍋良伴營養又美味

時間慢慢進入秋末,也到了大白菜的季節,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「主恩造橋有機農場」推出山東白菜,在陽光下閃閃發亮著,大白菜是秋冬火鍋的美味良伴,更是許多名菜的食材,今天一起來認識大白菜吧!



大白菜又叫包心白菜(Chinese Heading Cabbage),其外型與品種也因產地而有所不同,分有結球白菜、大白菜、捲心白菜、黃芽白菜、山東大白菜、天津白菜、包心白菜、洋白菜等。中國、韓國、日本是當時食用大白菜量最大之國家,韓國更因此研發保存泡菜的冰箱。台灣通常將白菜分為結球白菜與不結球白菜兩類,結球白菜為包心白菜、半結球白菜為山東白菜、不結球白菜為天津白菜;全年均產,11月至翌年5月為盛產期,冬季的產地在彰化、雲林、嘉義、台南等地,夏季產地則以高冷地區為主(如梨山、南山等)。

一般而言,大白菜既是配菜、也是主菜;其熱量低、可增加飽足感。國畫家 齊白石認為白菜為菜中之王,故宮展示的『翠玉白菜』更是永留人心的藝術品[註1]。



大白菜的營養成分
大白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、鉀、鎂、非水溶性膳食纖維等營養素。大白菜的鉀含量超過高麗菜,其中以芯的部分最多[註2]。

[註3]大白菜與花椰菜、甘藍、高麗菜等為姊妹菜,其所含的成分相近。關於大白菜之營養成分,如衛生署食品衛生處之『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』所示(詳見表一);而大白菜所含的植物性化學成分則有甘露糖、色氨酸、胡蘿蔔素、蘿蔔硫素(Salforaphane)、吲哚(Indoles)、奎寧、黃體素、葉黃素、異硫氰酸鹽、葉酸等。

因此,大白菜所含的營養成分是多樣性的,雖有些含量不高,可與豆腐、肉類等食物一起食用,不會搶味,反可增加營養價值,且纖維較高麗菜細,生吃不會太硬,也較好消化。



大白菜的吃法

大白菜為家常菜,可生吃、熟食,有炒、燙、燉煮、滷、做餡料、泡菜、燴、涮湯、焗烤、盤飾等方式,價格合理;而生吃大白菜、味道較為清爽,且維他命B群及維他命C較不易被破壞。以大白菜為主要食材烹飪的料理有開洋白菜、豆腐燒大白菜、蒸大白菜捲、泡菜、燴白菜、湯菜、大白菜梗炒牛肉(豬肉)等,都是很好的吃法。



大白菜的選購、清潔與保存
選購大白菜時,應注意葉菜邊緣是否翠綠,葉片是否完整而不枯黃、老硬、病蟲害、水傷腐爛等現象。而大白菜因品種的不同,其質地的細嫩、結球情形也不盡相同,但氣候越冷、產品越優良,每棵大白菜約1.2至1.5公斤重。一般而言,農藥及生物蟲害殘留於外葉較內葉多,故在清洗包心白菜時,可先切下根部1至2公分,再以大量清水清洗即可。市售的大白菜,通常包裝完善,可於冰箱中存放一週左右,而冬季則可於室溫中存放,是平常的備用蔬菜。


大白菜(包心白菜)之營養成分簡表(每100公克)
水分96.2g維他命A5RE維生素B60.06mg
蛋白質1.1g維生素B10.01mg維生素C19mg
脂肪0.2g維生素B20.02mg粗纖維0.4g
碳水化合物1.8g菸鹼酸0.4mg膳食纖維0.9g
熱量12kcal
礦物質
灰分0.7g41mg0.4mg
15mg10mg0.4mg
186mg35mg




註釋:
註1. 大白菜 冬季的蔬菜王的營養成分。全民練五功主題網站:http://www.canceraway.org.tw/579aday/page.asp?IDno=94(104.10.8引用)


註2. 大白菜。樂活營養師編輯群。樂活營養師網站:http://www.foodcare.com.tw/label.aspx?article=4412(104.10.8引用)


註3. 大白菜 冬季的蔬菜王的營養成分。全民練五功主題網站:http://www.canceraway.org.tw/579aday/page.asp?IDno=94(104.10.8引用)







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/生活創藝市集 週六11:00-17:00 臺北自來水園區水霧花園(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號,捷運公館站4號出口步行3分鐘)
www.lifenext.com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