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人氣作物】洛神花



【人氣作物】洛神,其實是英文譯名啊!

一直以來,小編都以為洛神花的名字和〈洛神賦〉裡的洛神有關,最近才知道,原來就像瑪麗之於Mary,比爾之於Bill一樣,洛神花之所以叫做洛神,是因為它的英文名叫做Roselle,中、英文名都像花本身一樣美啊!

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「清心園有機農場」的洛神花茶現正夯,愛那酸酸甜甜戀愛滋味的朋友,記得週六來市集把這小幸福帶回家吧!數量有限,要把握喔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洛神花就是玫瑰茄(學名:Hibiscus sabdariffa),又稱洛神葵、洛神果、山茄、洛濟葵,是錦葵科木槿屬一年生草本植物或多年生灌木,生長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,最高可有2-2.5米高。葉片裂成三塊或五塊,8-15厘米長,互生。[註1]

玫瑰茄原產於西非、印度,在中國的廣東、廣西、福建、雲南均有分布。其盛產在4月或在8月下旬,成長期大約是4 個月。其花果中富含花青素、果膠、果酸等,其味更是天然芳香、微酸,色澤鮮艷、紅潤細嫩[註2]。在台灣,每年10月下旬開始是洛神花的盛產期,全台各地都有零星栽培,尤以台東鹿野、卑南、金峰、太麻里為大宗,在山區迎風搖曳的艷紅嬌姿,使它有了「後山紅寶石」的美名。[註3]

洛神花被選中大量栽培是因為植物的花萼、莖、葉皆可被利用,亦即是說全株皆有經濟價值,又因著色力強,可作為天然食物色素和調味料。現代研究發現,洛神花具有多種營養價值,含維他命A及C、蛋白質、脂肪、蘋果酸、鐵、鈉、原兒茶酸(Protocatechuic Acid,PCA)[註4]、β-胡蘿蔔素、維他命B1、B2[註5]、類黃酮、花青素、原兒茶酸、異黃酮等成分[註6],而萃取物則能增加穀胱甘肽(Glutathione,GSH)[註7]。


泡茶法[註8]

沖泡洛神花茶,通常用一顆兩顆乾花萼已經足夠,第一泡應以熱水沖開之後倒掉,目的是去除雜質塵垢,過濾茶渣後可加入冰糖調味,最好加上杯蓋焗幾分鐘,茶味較濃。若不喜歡喝熱茶,可調好味放涼後再放進冰櫃。洛神花茶宜在飯後喝,可幫助消化。泡好的茶湯色艷通紅,入口帶微酸而順喉,若酸後帶微甜,則是洛神花茶的上品。

金蓮花洛神花茶

材料:洛神花、金蓮花、木蝴蝶。
製法:用熱開水沖泡,加入冰糖調味,無須加蓋,待洛神花泡開即可,代茶飲。
 

 

洛神冰菊茶

材料:洛神花、菊花、枸杞子、胖大海。
製法:熱水沖泡5-10分鐘,加入冰糖適量調味。
  

山楂洛神蜜

材料:洛神花、山楂乾。
製法:兩種材料用水同煮三分鐘,攤涼後加入蜂蜜。




副作用[註9]

‧洛神花含大量有機酸,雖可幫助消化,但對胃酸過多人來說,則以少吃為佳。建議不宜空腹喝茶,加點蜂蜜可減少對腸道的影響。
‧中醫認為洛神花偏寒涼,體虛氣弱者不宜多吃,生理期或妊娠期的女性亦不應使用。
‧血壓偏低者不宜飲用。
‧腎功能欠佳只宜適量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註釋:

註1. 玫瑰葵。維基百科: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7%8E%AB%E7%91%B0%E8%8C%84(104.10.21引用)

註2. 玫瑰葵。維基百科: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7%8E%AB%E7%91%B0%E8%8C%84(104.10.21引用)

註3. 好棒!每天喝200cc溫熱洛神花茶(103.12.01)。康健雜誌193期。林慧淳。康健雜誌網站: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nid=69632(104.10.21引用)

註4. 洛神花。《醫.藥.人》 第 151 期。潘君亮。醫藥人網站:http://www.3phk.com/v5article.asp?id=2890(104.10.21引用)

註5. 玫瑰葵。維基百科: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7%8E%AB%E7%91%B0%E8%8C%84(104.10.21引用)

註6. 熱飲洛神花茶(102.11.7)。蘋果日報網站: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headline/20131107/35421272/(104.10.21引用)

註7. 洛神花。《醫.藥.人》 第 151 期。潘君亮。醫藥人網站:http://www.3phk.com/v5article.asp?id=2890(104.10.21引用)

註8. 洛神花。《醫.藥.人》 第 151 期。潘君亮。醫藥人網站:http://www.3phk.com/v5article.asp?id=2890(104.10.21引用)

註9. 洛神花。《醫.藥.人》 第 151 期。潘君亮。醫藥人網站:http://www.3phk.com/v5article.asp?id=2890(104.10.21引用)


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/生活創藝市集 週六11:00-17:00 臺北自來水園區水霧花園(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號,捷運公館站4號出口步行3分鐘)
http://www.lifenext.com/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