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人氣作物】用來芶芡也好用的秋葵

秋葵實在是個評價兩極的食物,不過說起它的營養,可是很不賴的!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「主恩造橋有機農場」現正夯,週末來帶點回家唄!

秋葵又名黃蜀葵、毛茄、羊角豆、食香槿、美人指,它的植株在夏、秋兩季開花,花色鵝黃,清新秀麗,很多人用它來點綴籬邊、牆角。然而,秋葵花的芳華易逝,也特別受到文人墨客的憐愛。宋代喻良能〈送侍御帥夔府〉寫道:「棟梁酣夕照,雉堞蔓秋葵。耿耿登臨意,悠悠今古思。烹鮮不勞力,餘事杜陵詩。」讓人看到秋葵除了美化環境,還有輕鬆入食烹餚的用途。

秋葵為草本植物,原產於非洲或熱帶亞洲,早在兩千年前埃及就有栽培秋葵的記錄,並約於一百多年前傳入台灣,目前主要的栽種地區在土耳其、墨西哥和日本等地。台灣的秋葵主要產地為嘉義縣鹿草鄉,其他各縣市也有零星栽培。秋葵雖然有個「秋」字,但每年5到9月是主要盛產季。由於果實呈長條狀,尾端尖細,好似女人的纖纖玉指,因此英國人幫它取了一個浪漫的名字「美人指」[註1]。

秋葵之營養成分含有蛋白質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及豐富的維他命A和B群、鈣、磷、鐵等[註2]。此外,秋葵含有水溶性纖維果膠、半乳聚糖,以及阿拉伯樹膠,皆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,水溶性膳食纖維吃了會有飽足感;秋葵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及β-胡蘿蔔素以及豐富的鈣,以 100公克秋葵為例,就含100毫克左右含量的鈣,比起等重的牛奶毫不遜色。不同的是,秋葵的草酸含量低,比牛奶的鈣容易吸收。對素食者及發育中的孩子,是很好的鈣質來源之ㄧ。國人飲食普遍有鈣攝取不足現象,可以多吃一些秋葵;除了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外,秋葵裡的鎂、鉀跟鈣也很多,另外還含有維生素C、硒、鋅等營養成分[註3]。


其他營養成分
每100g含量
每日建議需求量
佔每日需求比例
膳食纖維
4.1克
25克
16.4%
維生素A
375微克
600微克
62.5%
維生素C
15毫克
100毫克
15.0%
104毫克
1000毫克
10.4%
54毫克
360毫克
15.0%
58毫克
800毫克
7.3%
0.9毫克
15毫克
6.0%


食用秋葵注意事項[註4]

秋葵含有較多的鉀,每100克的秋葵含有220毫克的鉀,慢性腎衰竭病患要燙過再食用。
中醫觀點指出秋葵屬性寒涼,若是時常腹瀉、軟便者,食用時不妨加入蒜、薑、辣椒等來平衡其涼性,可避免因為寒涼所造成的不適。
盡量保持秋葵「完整」度,千萬別在下鍋汆燙前,就先切除蒂頭,才不會流失寶貴的黏液,吃起來口感也差很多。正確的做法是先留一點蒂頭,汆燙後再切掉。.
整根秋葵燙熟後食用,不僅方便,也最好吃。煮太久的秋葵,表皮會變太軟,汁液也會滲出。另外,汆燙時加鹽可以避免秋葵變黃。



選購與儲存秘訣[註5]

秋葵越小越嫩,長度為5~10公分,約大拇指的長度是最好的。輕輕捏,不硬但有點韌度為佳。選擇脊上有毛、表面要飽滿鮮艷,如果顏色發暗或發乾則較老。由於秋葵極易受到擦傷,擦傷後很快就會變黑,所以不論是在挑選還是儲存時,盡量平排躺置,不能擠壓。忌用銅、鐵器皿烹飪或盛裝,否則秋葵極易變色。




註釋:


註1. 秋葵的營養成分。全民練五功主題網站:http://www.canceraway.org.tw/579aday/page.asp?IDno=109(104.10.15引用)

註2. 秋葵。維基百科: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7%A7%8B%E8%91%B5(104.10.15引用)

註3. 秋葵的營養成分。全民練五功主題網站:http://www.canceraway.org.tw/579aday/page.asp?IDno=109(104.10.15引用)

註4. 秋葵的營養成分。全民練五功主題網站:http://www.canceraway.org.tw/579aday/page.asp?IDno=109(104.10.15引用)

註5. 秋葵的營養成分。全民練五功主題網站:http://www.canceraway.org.tw/579aday/page.asp?IDno=109(104.10.15引用)







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/生活創藝市集 週六11:00-17:00 臺北自來水園區水霧花園(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號,捷運公館站4號出口步行3分鐘)
www.lifenext.com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