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節氣小常識】寒露(國曆10月7日或8日或9日)


【節氣小常識】寒露(國曆10月7日或8日或9日)

每年的10月8日或9日,是一年的第十七個節氣﹣「寒露」,這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出現「寒」字的節令,這段期間是進入寒冬前,最舒適的一段時間。露水先白而後寒,「白露」(第十五個節氣) 只是涼,「寒露」則逐漸進入深秋,開始有點冷的感覺了[註1]。所以「寒露麥」的意思是古時的農民認為寒露時適合種麥[註2]。

俗話說「中秋過後夜夜涼」,根據中央氣象局的報告,受鋒面及東北風增強影響,北部地區的天氣比昨天下降約攝氏3至4度,大家出門時記的多帶件薄外套[註3]。


節氣食物[註4]

當季食材在蔬菜米榖類選擇很多,譬如:空心菜、香菇、萵苣、綠竹筍、苦瓜、花椰菜、生薑、金針、龍鬚菜、芥菜、秀珍菇、佛手瓜、毛豆、山藥、番薯葉、黑木耳、黃秋葵、杏飽菇、絲瓜、高麗菜、山蘇、玉米、韭 菜、蔥、辣椒、落花生、青花菜、菱角......等;水果則有百香果、葡萄、火龍果、美濃瓜、芒果、香蕉、文旦柚、柿子、楊桃、甘蔗、愛玉子、大白柚......等。



節氣種植[註5]

北部:蕪菁、荷蘭豆、蘿蔔、馬鈴薯、豌豆、茄子
中部:茄子、豌豆、白菜、菠菜、馬鈴薯、荷蘭豆
南部:馬鈴薯、苦瓜、西瓜、花椰菜、荷蘭豆、甘薯




節氣養身[註6]

秋天屬金,肺在五行中亦屬金,故肺氣與金秋之氣相應,此時人體易受燥邪之氣侵犯而耗損肺氣,常出現咽乾、鼻燥、皮膚乾燥等秋燥症狀。

隨著氣溫下降,「寒露」也是感冒最易流行的季節,同時也是心腦血管病、中風、支氣管炎、氣喘病、肺炎等慢性病的好發季節,老年人尤其要特別留意。由於氣候漸冷,日照減少,風起葉落,人容易心生淒涼傷感之情,可與親友爬山、賞菊,接近大自然。


節氣節日[註7]

農曆九月只有重陽節一個較大的民俗節日,因為在九月九日,月份和日期都是屬於陽數,所以稱為「重陽」。另外,「九九」可解釋為長久、長壽,所以政府將這個節日訂為敬老節,都會舉辦敬老大會等活動。

古代有九九登高的習俗,並會在這天掃墓,增加重陽在慎終追遠的孝親精神。在王維詩中曾有一句話「兄弟登高處,偏插茱萸少一人」,可見重陽節有配戴茱萸的習俗,茱萸有去疾殺蟲的功用,被視為避邪之物。秋日登高原是養生之道,現今逐漸「登高」具有運動、休閒的作用了。


節氣諺語[註8]

台灣諺語中「九月九,風吹滿天哮」,句中風吹即為風箏的意思,因為九月風大,正是放風箏的好季節。在台北縣石門鄉每年在這個時節都會舉辦國際風箏節,正好呼應這個節氣。

因為在九月風大是正常現象,以致於有颱風來襲時,大家不容易察覺,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,有颱風來襲常會有措手不及準備的狀況,才會有「九月颱,無人知」的諺語產生喔!

其他諺語還有:
白露水,寒露風:白露日下雨則寒露日會颱風。








註釋:

註1. 二十四節氣-寒露(民104.10.08)。寶茶臉書粉絲專頁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aocha/posts/998062663549754:0 (民104.10.09引用)

註2.  寒露。節氣的故事。行政院農委會。農業兒童網:http://kids.coa.gov.tw/solar.php?solar_id=11803(民104.10.09引用)

註3. 二十四節氣-寒露(民104.10.08)。寶茶臉書粉絲專頁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aocha/posts/998062663549754:0 (民104.10.09引用)

註4. DoDoCook開伙囉(民101.4.18)。台灣蔬菜水田產季表[總整理]。DoDoCook開伙囉部落格:http://dodocook.blogspot.tw/2012/04/blog-post_18.html(民104.10.09引用)

註5. 寒露。節氣的故事。行政院農委會。農業兒童網:http://kids.coa.gov.tw/solar.php?solar_id=11803(民104.10.09引用)

註6. 二十四節氣-寒露(民104.10.08)。寶茶臉書粉絲專頁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aocha/posts/998062663549754:0 (民104.10.09引用)

註7. 寒露。節氣的故事。行政院農委會。農業兒童網:http://kids.coa.gov.tw/solar.php?solar_id=11803(民104.10.09引用)

註8. 寒露。節氣的故事。行政院農委會。農業兒童網:http://kids.coa.gov.tw/solar.php?solar_id=11803(民104.10.09引用)




#水花園節氣小常識


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/生活創藝市集 週六11:00-17:00 臺北自來水園區水霧花園(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號,捷運公館站4號出口步行3分鐘)www.lifenext.com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