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生活提案】蝦密!檳榔葉也能製成拖鞋?!

水花園生活創藝市集最近新來的夥伴Betel Life,光看名稱--「檳榔生活」,難道是賣檳榔來的嗎?no no no~Betel Life給大家帶來的創新提案是「檳榔葉拖鞋」!

為什麼要Betel Life要用檳榔葉製作成拖鞋呢?
一起來認識Betel Life唄!


生原台灣

落地生根的本土文化造就了檳榔Life的誕生。 我們堅持選用臺灣的天然材料, 結合在地原住民的傳統文化,取之家鄉, 回饋家鄉, 在環 保概念的基礎上革新研發, 融合人文關懷與友善環境的理念, 創造與生態對話的商品, 用 再生的質樸擁抱環境生態。


關於檳榔

在臺灣, 傳統檳榔樹的運用, 最具經濟價值的為檳榔子, 自然掉落的檳榔葉則視為廢棄物。 近年來, 一片維護水土保持的聲浪中, 「砍檳榔、再造林」的口號致使大量砍伐檳榔樹, 以此維生的農民們失去了生活支柱。然而, 砍除後的重建與修護需花上數十年, 將造成環 境的二次傷害。我們重新思考檳榔與生態間可能的平衡, 從人文關懷與回收再生的視角, 重新定義檳榔的可能。


落葉再生 材質新突破

被視為廢棄物的檳榔葉, 一年分兩季掉落, 內含的檳榔鹼使葉子擁有抗菌、防臭功用, 加上遇濕氣可自然塑形的特性, 在不加以防腐與任何表面塗料的物理加工後, 製成可自然分解的休閒拖鞋, 除了鞋面由完整檳榔葉切割、保留其天然紋理、經濕熱加壓後一體成型外,底座更是以檳榔葉粉末混合天然橡膠而成。我們賦予了檳榔重生的價值, 造就了農民工作機會, 取之家鄉, 回饋家鄉, 是我們創造品牌的動力。


文化與創意激盪

檳榔為臺灣當地原住民的重要作物, 代表著地位與神聖的祭品, 因此檳榔與原住民文化有 著密不可分的關係。我們積極與擅長織布的泰雅族人接觸, 藉其古老傳承的工藝, 一線一 線編織出象徵守護神的「祖靈之眼」- 菱形圖騰, 為拖鞋帶主要紋飾。原生自然的檳榔拖 鞋, 結合守護者的神話色彩, 我們創造了獨一無二的商品, 期望向世界分享再生的新價值, 為台灣本土文化獻上一份心力。


腳臭

一般來說,腳臭和香港腳是不會因爲純屬腳汗所引起,而是因為存在於皮膚上的細菌經由汗水分解之後,所產生的廢物會發出難聞的氣味也製造出霉菌理想的繁殖環境。
因此也導至腳臭和香港腳的產生。

檳榔葉的作用:
1. 檳榔葉的自然吸濕力,能夠有效地吸收腳汗。
2. 檳榔葉裡的檳榔鹼,能夠有效的中和腳臭和抑制霉菌繁殖。


腳汗

我們的腳底擁有超過25 萬個汗腺,每隻腳底會在一天內產出半品脫的汗液來保持我們的腳部濕潤,大多數的人的腳汗都會很快的蒸發,但部份的人腳汗會卡在汗腺裡,這會讓平常在我們皮膚上的細菌繁殖。
所以對於那些,腳底容易出汗過多和腳底汗腺過多人,會容易感染香港腳或引發腳臭。

檳榔葉的作用:
檳榔葉就跟一般森林裡的植物一樣,它會迅速吸收和鎖住過多的腳汗,然後會在開放空間中蒸發掉。


濕可塑形

檳榔葉跟一般的樹葉一樣,當它吸收濕氣水份之後,會變得柔軟。
而當我們穿著檳榔拖鞋在日常在行走時,會施加壓力在檳榔葉上,檳榔葉就會自然的順著我們的腳形而變形,這會使檳榔拖鞋越穿越舒適。







想瞭解更多可以到Betel Life的官網喔!

http://www.betellife.com/




週末來市集發現新良品唄!







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/生活創藝市集 週六11:00-17:00 臺北自來水園區水霧花園(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號,捷運公館站4號出口步行3分鐘)
www.lifenext.com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