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市集夥伴】陳文寶的有機瓜。呱呱叫!

陳文寶的有機農場也是2015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的新夥伴,陳大哥靠著自己愛動腦的習慣,走出了自己的有機之路,一起來分享陳文寶的有機傳奇吧!


無農藥 苗栗後龍頂瓜瓜[註1]

夏季是瓜的天下,蔬菜類的瓜多到用兩手手指頭算不完,而水果類的夏瓜,要屬西瓜和香瓜最為大家熟悉。一般稱香瓜為美濃瓜,但它不產在美濃,直接從英文melon(甜瓜)音譯就變成了美濃瓜。

瓜就是要甜要香還要有水分才好吃,不過甜分高的瓜為了防蟲害可能用藥多,加上為了要增加瓜果甜度和賣相,化學肥料也不能少。所幸對食物安全在意的消費者愈來愈多,農友對農藥安全和殘留量也愈見重視,具備品質觀念而不單是以量取勝的種植者也愈來愈多。原本從事機械設備工作,返家協助老父務農的陳文寶就是其一。


苗栗後龍砂多 種瓜恰恰好

朋友稱他「阿寶」或是「寶哥」的陳文寶算是新農友,為了協助年紀漸長的父親,在三年前暫停自己的事業,回到鄉下跟爸爸一起學習種豆種瓜。苗栗後龍靠海,田裡砂土多,排水快,適合種植花生、地瓜、短期葉菜和瓜類水果。西瓜、香瓜、哈密瓜都是陳爸爸的驕傲,我們第一次見面是在冬季,那時他就一直提醒我天熱時記得來吃瓜。

阿寶帶著都市人愛動腦筋的習慣回到鄉下,很認真的去農試所、農改場參加有機農法的研習,打從一開始他就想要把通過吉園圃認證的農田,提升為有機耕種,並且取得有機認證。正在申請中興大學驗證的他說:「吉園圃只要求安全用藥,但我的瓜已經不用農藥,農會採我的瓜拿去檢驗,結果發現我的瓜都是零檢出,才知道我已經轉型成為有機栽種。」


清晨採瓜最佳 露水吃飽飽

大部分樹上成熟的水果都能現採現吃,但是瓜類卻不太一樣。日正當中的時刻不適合採瓜,有時雖然太陽已經斜掛西方,溫度卻依然灼熱的時候,也是不宜。採瓜最好在清晨,瓜肚子吃飽了露水還涼涼的,葉片也張得大大的,精氣神十足。採回家的瓜要一顆顆檢查,再擺放休息個一兩天才能送到消費者手上。


聞香氣選瓜 不準也不好

雖然太陽還炙熱著,我還是忍不住嘴饞採了一些美濃瓜,一到阿寶家,陳媽媽立即接手把瓜放入水裡浸泡,再用棉手套一一搓洗。表皮細毛被搓洗掉的美濃瓜,摸起來細緻綿嫩,就像小孩的臉頰一樣光滑。

阿寶說,再過一下瓜裡的糖分會開始慢慢釋出,表皮摸起來就會有點黏黏的觸感,那是正常現象。我按照習慣聞著美濃瓜的香氣,阿寶卻說:「不用聞了,就是你們喜歡聞香,所以才會有農人在出貨前噴灑米酒,把香味釋放出來,這個不準也不好啦!」


無藥瓜地上爬 才是真天然

好吃的美濃瓜要在九分熟的時候採,不過,採下來的瓜熟得快,賣相會愈來愈差。為了降低損耗,大部分的農友在七八分熟的時候收瓜,把口感品質交給消費者承擔。為了將來直接面對消費者,降低對中盤商的依賴,阿寶說,「我必須為每一顆瓜負責,所以只能把最好的和最安全的瓜交給我的客人。」

阿寶的美濃瓜可以連皮帶子的吃,雖然沒有像一些溫室栽種有機瓜的農場,把原本該在地表攀爬的美濃瓜吊起來長,但是不用設施的栽種法,沿襲藤蔓在土地上蜿蜒攀爬的特性,少了一分人為的扭曲,更貼近真食物該有的樣貌。這一點點小天然,在食品問題層出不窮的今天,顯得特別珍貴。



資料來源:無農藥 苗栗後龍頂瓜瓜(民102.6.23)。朱慧芳。聯合新聞網: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184/500931-%E6%9C%B1%E6%85%A7%E8%8A%B3%EF%BC%8F%E7%84%A1%E8%BE%B2%E8%97%A5-%E8%8B%97%E6%A0%97%E5%BE%8C%E9%BE%8D%E9%A0%82%E7%93%9C%E7%93%9C#prettyPhoto(民104.7.16引用)




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/生活創藝市集 週六11:00-17:00 臺北自來水園區水霧花園(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號,捷運公館站4號出口步行3分鐘)
LifeNEXT.com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