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本週新聞報報】2016年8月27 日


【新聞報報】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處暑‧國曆82324


在各地忙著中元普渡的時候,節氣也悄悄進入「處暑」。
屬於秋天節氣中的第二個節氣,在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中這麼解釋:「處,止也,暑氣至此而止矣」。

「暑氣至此而止矣」,這是針對過去中國黃河流域一帶的氣候,但位於亞熱帶的台灣,但白天的陽光卻不輸七月。俗話說:「處暑,會曝死老鼠」「秋老虎,毒如虎」,進入秋天,但離穿厚衣的時候還早得很呢。


「處暑」天氣雖熱,但卻是一年中由熱轉涼交替的關鍵時期,也是人體的陰陽之氣轉換期,因此,作息也要跟著調整,尤以「子午覺」最重要,顧名思義就是除了晚上子時(23:00~1:00)要處於熟睡狀態之外,白天的午(11:00~12:00)也要睡個午覺,這樣才能陰陽調和。

而進入「處暑」,冷高壓開始漸漸南移,空氣隨之轉為乾燥,相對溼約在40%~60%,「秋燥」的現象會愈來愈明顯。
這時候飲食要以清補安神、潤肺的食物為佳,像是蜂蜜、銀耳(白木耳)、百合、蓮子等等潤肺的食物,或是選擇芝麻、胡蘿蔔、堅果、奶類、糯米等等溫性食材。但因為天氣仍熱,可以跟芹菜、菠菜、鳳梨、黃瓜等等清熱食物作搭配。


還有很多依時依令的蔬果,在水花園都買得到
#清心園有機農場、#大麗農場、#金洺自然農場、#耕吉有機農場、#亞太有機農場、#上自然有機農場、#紫雲英有機農場、#瑞明有機農場、#秋郁有機農場

還有一期稻作剛剛收成的新米,請找
#南澳基因有機農場、#亞太有機農場、#霓莊農場。






{水花園‧烘焙坊 VS. 流浪者‧咖啡爽}
本週(8/27)出席:
咖啡爽→ [芽可咖啡][小風工作室][KahuyCafe]
烘焙&飲料坊→ [Le coin de Sophie在她家][麥瑞欣全糧烘焙坊] [奇蹟工作坊][RealFood窩心料裡廚房]

三家咖啡爽達人,帶來各種不同產地、不同處理過程(日曬水洗、淺烘重焙等等)的咖啡豆,運用「手沖」、「摩卡壺沖泡」、「冰滴」三種不同沖泡方式所沖出的咖啡。每家沖泡出的咖啡都各有千秋,不要錯過喔!

還有[Le coin de Sophie在她家] 的檸檬塔、烤布蕾、瑪德蓮、肉桂捲、布里歐、老麵司康......各式各樣歐式甜鹹麵包,還有奇亞籽紅肉李果醬、馬告金棗果醬。
[麥瑞欣全糧烘焙坊]各式各樣的歐式酸種麵包及米包、腰果抹醬、vegan無奶蛋美乃滋  [奇蹟工作坊]的蔬果/豆漿/牛奶優格,[RealFood]的穀飲、紅薏仁露,

多采多姿的烘焙坊x咖啡爽,等您來共渡初秋的週末時光~

((這週後花園歡迎大家來野餐,水花園烘焙坊vs.咖啡爽,將會移到前面農夫/生活創藝市集的攤位,請大家不要跑錯了呦~))
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