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節氣小常識】大寒

本週是二十四節氣裡的大寒,「大寒」是二十四節氣的最後一個節氣,大寒意指是一年中最寒冷的一天,2015年1月20日是大寒日。


過去「大寒」當日的天氣是農業社會的重要指標,只要這一天吹北風天氣寒冷,就表示來年豐收,但如果大寒當天吹南風天氣暖和,來年作物就可能歉收,萬一大寒當天下雨,則來年氣候可能異常,甚至影響作物生長,所以有「大寒日怕南風起,當天最忌下雨時」的說法,小寒至大寒也經常是一年中雨水最少的時段。

當季食材在蔬菜米榖類選擇很多,譬如:香菇、萵苣、紫心甘薯、芥菜、苦瓜、青花菜、佛手瓜、花椰菜、番薯葉、彩椒、高麗菜、玉米、山藥、南瓜、芋頭、蕃茄......等;水果則有柑橘類、釋迦、小蕃茄、批杷、蜜棗......等(元月份的當季蔬果,請參考『台灣蔬菜水果產季表』:http://dodocook.blogspot.tw/2012/04/blog-post_18.html



節氣食養:

「大寒不寒,春分不暖」,大寒若不冷,則寒天向後移,翌年春分時節天氣仍會十分寒冷。大寒之後即是立春,春天即將來臨,應逐漸減少冬天進補,同時適量增添一些具有升散性質的食物,以適應春天的生發特性,此外,大寒期間也是感冒等呼吸道疾病高發期,平時可吃些溫散風寒的食物,如紫蘇葉、生薑、大蔥、辣椒、花椒、桂皮等食材,以預防風寒邪氣,同時避免冰品及生冷蔬果。小麥、油菜、高梁等作物因需要相當的低溫才能生長,所以大寒前後是採收季節,而柳丁和草莓則是此時的當季水果。



節氣養身:

人體內的血液,溫暖就易於流動,寒涼則容易停滯,天氣寒冷,會使血液流動緩慢,也使得心腦血管疾病的發作機率大增,高血壓、動脈硬化、冠心病患者,宜注意防寒保暖,隨時添衣。此外,亦應調節飲食起居,少喝酒、不抽菸、避免過度勞累,穩定情緒。另外,冬季陽氣肅殺,夜間尤甚,因此要“早臥遲起”。早睡以養陽氣,遲起以固陰精。




參考資料來源:

1. 寶茶:http://www.baochatea.com/news.php

2. DoDoCook開伙囉:http://dodocook.blogspot.tw/2012/04/blog-post_18.html

留言